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李新旺的博客

生活因你而精彩!欢迎光临!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[原创]白云深处有人家  

2013-12-13 15:56:42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群峰之上,沃野平畴;高山之巅,炊烟渺渺。习惯了都市喧嚣的人们,如果不是亲身体验,你一定想象不出,在茫茫林海之中,有这样一幅动人的图景。当你走进清流县嵩溪镇高地村,你立时便能感受到大山赋予的清朗与灵性。这片安居的乐土,生活的净地,带给人们的是桃源般的境界和幽美的遐想。

“这里的山路十八弯”。通往高地村的乡间公路狭小而陡峭,只怕你还没数够十八道弯,盘旋而上的山路已让你晕眩。我已经记不清汽车是自何时、从何处开始爬上蜿蜒的坡道,唯有车窗外秀美的山野风光直扑眼帘,刚闪过浓荫密布的丛林,高大的树影旋即又接踵而至,还有不时在枝叶间飞腾跳跃的鸟儿。南方的山区就是这样丰富多彩,一年四季景色连连,即使到了冬天仍然美不胜收,难怪来过南方的北方人都说,南方没有冬天。伴随脚下的水泥路层层叠叠地向山顶延伸,人在车内忽左忽右地摇晃,心也被一寸寸地陶醉。

思绪随汽车的停靠嘎然而止,眼前的景象豁然开朗。云雾缭绕间是一片开阔的高山盆地,平坦得一眼就能望到尽头飘渺的村烟,收获过后的田野空旷而苍茫,数千亩肥沃的稻田静静地躺卧着,几十个排列整齐而有序的钢架大棚在田野中特别显目,它似乎正以热情开放的姿态迎接我们这群不速之客的到来。几年前,台商汤先生慧眼识珠,承租下这里的土地,成立“永信达农业开发有限公司”,种植引自台湾的蔬菜、水果、玉米、水稻等农作物。现代特色农业的科学管理模式在这块风水宝地结出硕果,一位从省城来的贵客尝过带有果香的玉米后感慨地说,要是这里的玉米能卖到福州就好了,其实这里出产的各种蔬菜果鲜已经发往省城和国内外的各大超市。这位客人可能有所不知,得益于高山上良好的空气和土壤,洁净的土地上生产的农作物产品,自然味美鲜香,因为它吸收的是天然的光照和氧份。

自古以来,“高地米”作为朝廷的“贡米”,专门提供给京官食用。传说“高地米”收成后,高地村的农民下山卖米之前,都会往山泉中洒入一些白米,这些米顺着山泉流到山坡下的嵩溪,镇上卖米的商户只要看到从山上漂流而下的“高地米”,就知道 “高地米”要下山了,便纷纷收拾起箩筐和杆秤,把市场让给“高地米”。这便非高地村的农民要欺行霸市,也不是镇上的商户有意照顾,而是“高地米”优良的品质、公道的价格早已妇孺皆知,这远非其它品种的大米可比。商户们心里清楚,“高地米”一上市,他们的米就卖不动了,不如主动歇业。传说虽然有点夸张,但“高地米”酥软香甜的口感和家喻户晓的名气则不容质疑。如今“高地米”的生意越做越好,不仅走入千家万户,乃至漂洋过海,享誉中外。

大山蕴育了高地的佳珍名品,哺育了一方黎民,也塑造了人们山泉般清澈的心灵。那些本应进博物馆、却被村民随意遗弃在路旁的石磨和石臼,成为高地村历史进程中,农业生产技术现代化的最好见证。余氏宗祠前两副古老的套杆石和抱鼓石,祠堂内精美的雕饰,厚实的楠木书案,记载着它曾经的荣耀。它激励着一代又一代高地人继往开来,他们以勤劳和智慧、乐观和豪爽,创造着骄人的业绩。这个只有百十来户人家的村子,每天都充满着和谐欢乐的气氛,人与人之间总是坦诚相待,互相帮衬,朴实的民风已深入每一个人心中。行走于村街小巷,农民纯朴的情感、憨厚的神态、真诚的问候,已令我为之感动。

高山之巅存净土,白云深处有人家。这是一个远离污染的角落,呼吸着酥爽、清新的空气,遥望沧桑大地,悠扬旷达之情油然而生。让我们记住这个美丽的地方,在尘世之上、蓝天之下,一座丰富了人们精神和生活的双重“高地”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17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